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

讓痛苦的人找到資源

因為總編輯的慧眼和關懷特殊兒的心,《為什麼孩子不說話?──選擇性緘默症,一種選擇不了的沉默焦慮》才得以出版,以下轉貼自她的臉書。

【求讚──讓痛苦的人找到資源】
不是因為虛榮,而是我很希望這本罕病的書被需要的人看見。

因著貼出了剛出版的《為什麼孩子不說話?──選擇性緘默症,一種選擇不了的沉默焦慮》的書訊。住在國外的朋友給了我訊息,她說:
⋯⋯
「上個月我一個西班牙單親媽媽來找我們玩,她五歲的男孩就是這樣(大概跟他小時候和那個王八蛋爸爸相處的不良回憶有關)。朋友真的很辛苦,隻身帶著孩子,孩子有在治療,但他也不跟醫生說話,完全不開口!只跟媽媽還有兩個最要好朋友說話。」
「倒是上次來住,過了兩天,緘默症的男孩竟然開始跟我兒子說話......朋友高興到當場哭了。」
  
我聽了很難過。
沒辦法想像那個母親的淚水。
   
出版這本書之前,我根本沒聽過「選擇性緘默症」。

這些孩子與家長都非常煎熬,我在一個影片中看到一個父親自述,在上幼兒園之前,他的女兒活潑可愛,就像任何正常的女孩一般,但等到了學校,老師才發現孩子不對勁,這個淘氣的女孩在學校完全不說話,她不正視老師或同學,她舉止僵硬不自然、她常常眼神空茫,就像喉嚨被鎖住了一般,甚至連生活最基本的「謝謝」「我餓了」「我想尿尿」都不開口......
「你怎麼了?究竟怎麼了?」孩子不說話。
過去,這種罕見的焦慮症,常會誤診為自閉症或亞斯,以致往錯誤的方向治療,甚至被大人忽視,只當他是內向害羞,一步一步直到這孩子更加封閉,在學習上嚴重落後,也無法發展正常的人際關係。他們被鎖在牢籠裡,他們發不出聲音。
  
就像過去,過動兒與自閉兒從不被理解,到被正視。而「選擇性緘默症」在近日才開始從特教領域被看見,「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」籌備會也才剛剛成立。

這本書,或許不會是你需要的一本書。但也許你的一個讚,或是願意分享,都將讓這個心聲傳達出去。
讓那些一起受著煎熬、卻完全不知所以的父母看見。(寶瓶文化總編輯朱亞君)


找書去👉為什麼孩子不說話?:選擇性緘默症,一種選擇不了的沉默焦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